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新学期学生入学资助准备工作的通知

2020年09月03日 17:18  

各学院:

今年以来,我省陆续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风雹灾、洪涝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给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贵州考察时指示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为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做到因人施策、精准资助,学校将全力做好学生入学资助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学,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全面排底普查工作

各学院要在在校生入学后尽快开展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摸底工作,准确掌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程度和受助需求,并在此基础上于9月15日之前扎实做好在校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尽快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渠道,务必与每一名新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是否经济困难,掌握经济困难的原因和程度,形成《2020级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查统计表》(附件1),针对有资助需求的学生提供可行性建议,介绍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多元混合资助方式,消除学生入学顾虑、安心就学。

二、做好特困学生走访慰问工作

针对普查中发现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有关媒体报道的特困学生以及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学生等特殊情况,要视情况经分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校领导同意后开展学生家庭实地走访工作,同时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

走访慰问原则上以大一新生为主,在走访学生家庭中,走访人员要为特困学生发放慰问金500元/人,并做好工作记录,填写《贵州民族大学走访学生记录表》(附件2),拍摄走访现场照片或视频。走访慰问金由学校统一打卡发放,所需车辆提前与学校后勤处联系,差旅费按有关规定报销。

三、做好绿色通道工作

各学院要及时了解学生缴费情况,特别是要结合《2020级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查统计表》认真审核新生经济情况及缴费情况,为未缴纳学住费且没有能力缴纳学住费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学住费缓交手续。(“绿色通道”包括贵州省籍农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和已申请了助学贷款但因贷款未发放而未缴费的学生,对于已经申请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免(补)学费3830元,或者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若“精准扶贫+助学贷款”合计金额大于学住费总金额,则不需要缴费;若“精准扶贫+助学贷款”合计金额小于学住费总金额的,等助学贷款到账和精准扶贫经费下达后,再办理补缴手续,具体时间请关注财务处相关通知)

各学院要做好绿色通道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工作,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接洽工作,并指导新生利用绿色通道办好入学手续,具体流程为:学生填表申请→学院审核→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绿色通道”申请表和统计表由学院统一上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做好入学后精准资助工作

各学院要有效利用各类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措施,精准施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资助方案,帮助解决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基本学习生活支出。

针对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学校在迎新期间继续开展“助学新生·筑梦民大”活动,各学院在对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排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为学生(名额为学院新生总人数的2%)申请迎新专项资助(含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军训服装爱心券、床上礼包爱心券、生活用品券、学习礼包券)。

五、做好安全提醒和学生隐私保护工作

各学院要广泛利用网络等媒体以及入学教育、班会等方式提醒学生知晓诈骗分子行骗伎俩,防范电信诈骗、套路贷、回租贷等陷阱,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提倡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倡导勤俭节约。

同时各学院要注意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抚慰和关爱,在普查、走访、政策解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工作中设身处地地为学生考虑,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采用合理方式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困难,激发贫困学生成才志向,促进贫困学生健康成长。

请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无障碍、发展有助力,同时注意做好工作记录与总结,于9月21日(星期一)前将《2020级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查统计表》、《贵州民族大学走访新生记录表》(即附件1、附件2)纸质版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309办公室,《2020级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查统计表》电子版及走访的照片或视频电子版发送学生资助中心邮箱(mzuzzzx@163.com)。

联系人:成 琳(13639002692)


附件:1.2020级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查统计表

2.贵州民族大学走访新生记录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8月31日

上一条:贵州民族大学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百将新时期新长征支持贵州革命老区教育公益项目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