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关于做好 2020-2021 学年 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0年10月16日 11:45  

各学院:

 根据《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军区动员局关于印发〈贵州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黔财教〔2020〕95 号)和《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关于正式下达 2020 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高等教育)的通知》(黔财教〔2020〕100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快落实 2020 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政策的紧急通知》(黔教办函〔2020〕141 号)中“千方百计确保2020 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在 10 月底前发放到学生手中,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一人”的要求,为顺利完成我校 2020—2021 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全日制本科(校内预科(校外预科生由所在学校提供资助)、第二学位)学生,满足以下其中一类即可申请:
(一)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
(三)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
(四)孤残学生;
(五)烈士子女;
(六)家庭经济困难退伍军人子女;
(七)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
(八)其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二、申请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四)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五)勤奋学习,积极向上;
(六)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在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的任一项。
三、评选名额和资助标准
本学年度下达各学院国家助学金名额原则上以省教育厅下达给我校国家助学金比例为基础,结合各学院人数、教育精准扶贫项目资助学生人数等进行测算,具体分配金额见《2020—2021 学年国家助学金各学院金额分配表》(附件 1)。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具体分为三档:1 档每生每年 3000 元,2 档每生每年 2500元,3 档每生每年 2000 元。各学院国家助学金名额不限定,可增可减,但是金额限定,不能增减,同时,国家助学金必须全覆盖省内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具体名单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实、提供)。本学年度助学金按学期发放。
四、评选原则
各学院等额评选推荐,评选过程中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五、评选程序
(一)符合评选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
(二)各学院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贫困等级和学生申报情况,推荐初评名单,经学院领导集体研究同意后,上报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学院推荐的初评学生进行评审。
(四)学校领导集体研究。
(五)评选名单在全校公示 5 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教育厅。
六、材料报送
(一)《贵州省 2020-2021 学年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学生汇总名单》(附件 2)(1 份,A4 纸打印,并提交 Excel电子档)。
(二)《贵州省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附件 3)(1 份,A4 纸打印,申请表的填写参考附件 4)。
各学院务必于10 月 20 日(星期二)中午 12:00 前将材料报送至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 309 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 mzuzzzx@163.com。逾期报送或材料不齐全不规范不予受理,视为自动放弃。
七、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成立由学院主要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条件认真组织评选,按时保质完成评选工作。
(二)各学院要切实重视评选过程中的学生诉求,建立国家助学金申诉处理机制,积极妥善处理学生投诉,务求此项工作平稳顺利推进。对在公示中有争议的学生,认真核实并给出合理解释。
(三)各学院要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合理使用助学金,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国家。
在评选过程中遇到特殊问题,请及时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琳老师(13639002692)联系。
 
附件: 1. 2020-2021 学年国家助学金各学院金额分配表
         2. 贵州省 2020-2021 学年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学生汇总名单
         3.贵州省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4.贵州省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填写参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 年 10 月 16 日

上一条:百将新时期新长征革命老区公益助学金获得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2020年10月14日临时困难补助公示名单(第一批)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