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助动态>>正文

抓好十大工程 切实做好2020年我校学生资助工作

2020年05月11日 17:12 申浩 

5月8日上午,我校召开2020年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会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围绕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做好学生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2020年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一是夯实“基础工程”广泛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修改完善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建立贫困认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同教务处、学工部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信息沟通,利用大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等方式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获得相应资助。

二是筑牢“爱心工程”。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统筹各类学生资助资金,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予以资助。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纠正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平均分配和家庭经济困难程度不同学生同一标准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

三是推动“暖心工程”拓展学校关爱贫困学生途径,以组织引导学校教师1对1帮扶特别困难大一新生为重点人性化的设计贫困学生暖心项目,从学习、生活和心理等各方面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怀和帮助,着力凝聚资助育人合力,推动学校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

四是深化“铸魂工程”。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时出台贵州民族大学资助育人工作实施办法。开展以爱党爱国、诚信感恩为主的资助育人文化节活动,营造良好的资助育人文化氛围,全面推动和深化资助育人工作,丰富学生资助内涵,提升资助育人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五是实施“阳光工程”针对贫困学生特点开办“励志励学”讲堂,举办心理讲座、素质拓展、参观学习等活动,从关注生活细节、把脉心理健康、激发人生理想方面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零距离的支持,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发现问题、缓解压力,塑造学生乐观向上、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刚健有为的品性。

六是抓实“自强工程”成立勤工助学运营中心,规范管理学校勤工助学工作,进一步高效开展好勤工助学各项业务工作,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开发利用校内外有效资源,深化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和吃苦耐劳、努力进取、自立自强的品质。

七是探索添翼工程探索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就业竞争力提升、学科竞赛、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国际交流、创业实践等方面进行资助或补助。建立贫困学生能力提升彩虹学校,提升学生职业生涯所需要的通用能力、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为夯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未来发展能力基础提供支持

八是启动“思源工程”组建受助学生义工服务队,广泛开展以“崇尚奉献、回报社会、展示风采、关注特困学生”为主题的获奖受助学生积极投身抗疫等资助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受助学生提升感恩意识和公共服务意识,勇担时代责任,厚植家国情怀,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九是打造“数字工程”2020年是“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年”,资助工作将以此为契机,组织学生自主开发获奖受助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使学生资助工作做到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以资助项目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信息100%填报为目标,推进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全面应用,加快提升学生资助系统数据质量。

十是做好“保障工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不同贫困原因、不同贫困程度的学生的受助需求,积极开展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规范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学生资助队伍建设,评选表彰“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典型”,激励在资助工作中成绩优异的资助教师,努力建设讲政治、讲奉献,有爱心、有能力的学生资助工作队伍。

上一条:心系教育 情牵学子—省扶贫基金会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会议精神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