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助故事>>正文

【国奖风采】志存高远,力争上游——外国语学院彭映分

2020年04月17日 14:49 申浩 

彭映分,贵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日语1班学生。身为贵州民族大学的学子,她感到无限的骄傲与自豪!回首进入学校这两年以来,她已明显感觉到自己在各方面取得进步。在严谨的学校氛围中,她正在稳步前进,不断向着她自己的理想接近!作为一名大学生她深深知道,当今社会竞争如此之激烈,要想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必须坚持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且有所专长的人。也正是如此,进入学校两年以来,她始终严于律己,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奋斗!她认为她在各方面均符合国家奖学金的评选条件,故提出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现将基本情况以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五个方面展开说明。

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

彭映分于入校伊始就参加了学校的团校课程,并进行了相关学习,从那时起她就时时事事以一名当代大学生以及一名共青团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她积极进步,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三个代表、八荣八耻、博学博爱、立人达人这些思想早已深深烙入她的内心。在大一时她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并且参加了一系列志愿活动,比如去流浪动物收留所照顾动物,从而使她感受到了生命的难得可贵;大二开始进行了马克思以及毛概课程的学习,不久前又进入了党校学习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通过这些多种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使她的思想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更加坚定了她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时刻关注时事,关注民生,并且拥护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当然她还得继续努力,做的还不够,她还要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以此更好地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不做行动上的“两面人”

作为学生,首先应以学习为主,但是学习也要先讲独立性,要有行动性,因此,她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时,她先是会自己行动并且独立思考,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她便会向老师、同学以及前辈们请教讨论学习。大学两年来,她学习用功刻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的勤奋换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这一年的刻苦学习和努力拼搏让她在各科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并且都跻身于班级前列,这也让她对知识有了更大的渴望,更让她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目标以及信心。在大一学年她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先后通过了日语能力考二级以及一级考试。当然一个证书并不会是该生最终的奋斗目标,她决心利用余下的大学时间去日本学习并考上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生,为自己,也为学校争取荣誉。不过她也并不是那种终日都泡在专业书籍中,完全对其他都不感兴趣的学生,她喜欢往图书馆跑,一来是为了学习的需要,二来也为了能让自己饱览群书,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完善提高自己。

不做工作中的“墙头草”

自入学以来她一直都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一职,有自己的思想与见解,在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她们班级多次受到班主任及老师的表扬。在工作期间:她始终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为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代表同学们行使合法权益,为校园建设尽心尽力,工作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虚心向别人学习,做到有错就改,有好的意见就接受,同时坚持自己的原则;在遇到利益冲突的问题时,她坚持以学校、大多数同学的利益为重,决不以公谋私。

此外,她深深地知道大学不是以学习作为唯一的寄托。所以她在努力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日月如梭,在过去的两年年大学时间里,经过辛勤的付出,她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如下:在2018年华为杯日语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8年霞山会杯日语演讲比赛选拔赛中获二等奖;2019年四月在贵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预赛的选拔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五月在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荣获二等奖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她不仅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而且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她非常喜欢用自己学到的东西去实践去实现自己的价值,通过不断的参与各种活动也提升了该生的专业能力,更开阔了她的视野,让她更想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去追寻更加优秀的自己。

做生活中的“干净人”

在生活上,彭映分节俭朴素,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尊敬师长,从来不与同学比物质上的条件,积极与同学交流,沟通,融洽和睦的相处,帮助同学,建立了比较好的人际关系。虽然有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但她把它用在了该用的地方。并且她也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减轻家庭的负担。今她有幸申请国家奖学金,特别感谢老师的大力培养以及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还有她亲爱的同学们在生活中给予该生的帮助。同时,她也在课余时间做过兼职,赚取生活费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在做兼职的过程中她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是课堂上学不到的,通过工作时与别人的交流与互动让该生性格开朗很多,提高了该生与人交往,为人处世的能力,因此,大学的学习生活是她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今后,她应该要更加努力。

做家庭中的“勤快人”

彭映分来自于贵州省大方县的农村家庭,她的家人都是农民,父母亲如今也都有了丝丝白发,劳动能力大不如从前,还有80岁高龄的奶奶同住着,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和该生一样在读大学,另一个还在读小学,她们三人每年高额的学费是家里人的心头病,虽然家庭经济情况不好,但父母始终没有让该生们三人中的任何一个放弃学业,因此她也不能因为家庭情况就放弃,同时她始终相信有努力就会有收获。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和可以顺利的进行下去的学业,也为了将来可以更好的回报父母、感恩社会和回报所有给予该生不少帮助的同学,现在,她郑重地向学校递交申请——申请国家奖学金,请各位领导给予审核。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求有更优异的表现!

结束语

进入贵州民族大学,是她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这两年中,她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发展与进步,以自己是贵州民族大学的一名学子而感到骄傲与自豪。特别感谢院系领导的大力培养,非常感谢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在学习上的深入指导以及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她的支持与帮助。在此她要特别表示感谢!

今后她要更加严格的要求她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两年的学习生活,是她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这两年中,她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她深知,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在今后,她将继续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把握机会并投身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她要把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提高到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来认识,从而增强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学习,实践,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通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内行和能手。

大学对她自己而言,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所能给她的,并且她所能够接受的毕竟是有限的。面对社会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她一定会不断地更新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并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只有把握住今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该生,提高自己,创造出新的辉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她将进一步发现自己的不足,争取在以后的社会竞争中为自己添加更多的筹码,她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这样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国奖风采】志在四方,奋发有为——人文科技学院江意 下一条:【国奖风采】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机电学院黄丹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