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助故事>>正文

【国奖风采】志在四方,奋发有为——人文科技学院江意

2020年04月17日 14:49 申浩 

江意,女,汉族,共青团团员,江西省鄱阳县人,现就读于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作为一名大学生,她知道要想成为一个对人民、对社会家、对国家有用的人,必须坚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且有所专长。也正是她始终秉持着这种观念,她自进入大学这两年多以来,始终严于律己,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严于律己 精益求精

平时她学习态度严肃认真,从不逃课,不迟到早退缺旷,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不断进取,不断超越自己,对大学课程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注重与同学们不断交流学习,所在班级学风优良,学习气氛浓厚。在大二两个学期期末考试中均取得班级第一名的优秀成绩,为全班同学起到了重要的表率作用。她在学习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还保持着一颗对文学充满热情的心,通过阅读其他学科的书籍和参加科技、人文等方面的讲座,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而且善于总结学习经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充分合理地利用时间,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宏伟的目标,再远大的理想都需要从基础做起,从点滴做起,所以江意在课前认真预习,查找相关学习资料,上课时,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发言,下课后,勤学善思,不懂就问,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心得,求解疑惑问题,并从中获益匪浅。课余时间,坚持用知识充实自己,广泛阅读书籍,她始终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大学期间,她认真备考,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和普通话二级甲考试。大三上学期,赴华南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一学年。

尽职尽责 满载收获

本着热心为同学服务、努力做好学生工作的态度,她热情地为广大同学服务,江意大二一学年担任大学生新闻中心总编;大二下学期时,加入了班委会,担任副班长一职。在这半年的工作中,她热情大方,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作为副班长,凡是学校、老师交给的任务,尽最大的努力来认真完成,并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起到带头的作用,树立榜样,协助老师认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工作期间,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能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实际中的问题,并勇于创新,在圆满完成各项琐碎的班级和大学生新闻中心工作的同时,不忘学生的本职,合理安排时间,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在学习中,不堪落后,勇于实践,开拓进取,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同学们积极配合班级工作的情况下,对工作尽心尽责,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广泛好评,她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过去的两年多,她所在的大学生新闻中心在领导老师的关怀指导下,经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官网、校报阵地硕果累累。从欢送毕业生到招新、从三下乡到全国独立学院峰会等等活动,都一一圆满完成,而回顾她所走过的道路,有迷惘,也有奋进,有泪水,也有欢笑。在工作过程中,江意对新闻撰稿、编辑、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从刚进大学生新闻中心的迷茫与无助,到现在的独当一面,从当初的满腹抱怨,到现在的淡定坦然,新闻中心给了她沉淀内涵的机会,自律给了她发展外延的平台。在大学生新闻中心走过的这段旅途,是让她一步步成长的阶梯。

如今,江意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平时善于思考、认真踏实、开朗自信、乐于助人。在组织校内外活动时,能以自身作则,体现出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在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上,一直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从来不看轻自己手头任何一件微小的工作,力图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在获得一些荣誉与称赞以后,江意并未就此停滞不前,而是更加严于律己,她知道,每一份学生干部的工作都关系着很多同学的切身利益,同时这也是她自己走向社会的宝贵经验的累积过程。

学习不止 步履不停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她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2019年3月15日至3月30日,她在学校第十八期积极分子(业余团校)培训班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一直以来,她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虽然她还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但她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觉维护团结。永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把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在平时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任劳任怨,生活中艰苦朴素时时处处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

肩担重任 未曾松懈

她不仅在学习上名列前茅,在文体活动中更力争上游。为提高自身社会实践能力,做到全面发展,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详细了解当代中学生对社会生活的亲身体验,拓宽视野,为踏入社会积累经验。在大学生新闻中心的校媒活动中,一直以来,致力于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挖掘报道学校各方面优秀人才,为丰富我校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更有利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其身为大学生新闻中心的总编,一直努力做好新闻中心的统筹工作,立志使大学生新闻中心成为传递校园声音的话筒和喇叭,能够成为一个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团体,能够成为学校的得力助手和同学们信赖的组织。2018年11月3日,她参加了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2018年年会暨全国独立学院第十三次峰会开幕式,工作表现积极,在新华社客户端发表了年会及开幕式的新闻稿件,点击率超过15万。

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青年志愿者就是不为名誉,不为金钱,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服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2018年12月9日,为响应号召,她积极参加青协组织的敬老院志愿活动,前往花溪区桐木岭亲情老年公寓关爱老人,陪老人唱歌、剪纸、聊天、包饺子。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全国十佳志愿者冯艾这样说过:“志愿者的头上没有光环,志愿者的物资环境是贫乏的,但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却是富足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互相帮助、互相关怀、互相关心的社交机会,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关怀的联系,减低彼此间的疏远感,让人在为社会无偿奉献的同时,学会相互关怀,相互信任,从而形成一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团结互助的精神,有助于进一步改善社会风气,净化社会环境。青年志愿者行动正是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从事社会公益和社会保障事业行列中来,让其从中获得,更是希望每个大学生站在人生的制高点上,高瞻远瞩,不局限于个的一已私利,努力为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她坚持发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志愿者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力图在不同的领域锻炼自己,全面提高自己综合素质。

自入校以来,她各方面表现较好,政治上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进步,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热爱学习,成绩优异,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遵守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兴趣广泛,爱好文学、书法、摄影等。多次组织并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在丰富自己的同时,也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贡献了一份力量。

总之,天道酬勤,江意在辛苦工作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获了宝贵的经验,但在今后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去面对与解决,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缺点以及同别人之间差距,相信自己一定能够秉承坚韧不拔的精神不断前行,也会一如既往地热爱祖国、勤奋学习、乐于志愿、孝老爱亲,力争用自己的实践活动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国奖风采】自强不息,孜孜不倦——数信学院李中月 下一条:【国奖风采】志存高远,力争上游——外国语学院彭映分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