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实施发展型资助项目助力学生成长

2020年04月13日 10:1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学校深入了解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真实需求,在不断完善保障型资助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今年下半年,学校拓展实施5类发展型资助项目,全面落实资助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出国(境)学习和交流活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学校鼓励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国家公派出国(境)项目(含交换生项目)并提供语言学习补助;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国际组织实习、国际会议、国际比赛等国际、港澳台地区交流活动并提供交通补助。本年度30%的项目受助学生已学成归来,通过半年或一年的出国(境)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还有70%的项目受助学生成功拿到offer,即将出国(境)学习交流。

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学校鼓励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深造,资助学生购买必要的学习材料;积极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使用大四的时间,资助学生提早进入科研项目,购买专业书籍,提升科研能力。本年度28.6%的项目受助学生已成功保研,其他受助学生正在认真备考,积极争取深造机会。

三、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学校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训练、创业大赛,遴选资助了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项目成员三分之一及以上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双创团队。本年度受助团队中有的获得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国家级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国家级或省部级奖项,还有的发表多篇论文或申请多项专利。学校还举办“创新创业竞赛成果展示会”向低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传递经验,鼓励他们大胆去想、放手去做,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四、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学校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实践团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年度受助团队走访了北京、天津、河北雄安新区、山西、贵州、井冈山等地,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精准扶贫、冬奥会等话题进行实地调研,并形成社会实践报告。其中红色井冈精准扶贫调研团队荣获“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五、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文化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学校一方面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明德大讲堂等学校层面的活动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高雅艺术,提高思想境界;另一方面资助学院开展各类美育教育,组织学生参观故宫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等文化展览,开展汉服试穿和茶道体验等文化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上一条:安徽师范大学:“2344”助人体系温暖贫困学子求学路 下一条:西北师范大学“四步走”精准资助模式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