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探索资助新思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2020年04月13日 10:22  

    面对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的时代使命,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东省学生助学管理中心坚持把“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有用之才”的使命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努力让每一个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为全面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广东省学生助学管理中心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为试点,积极探索精准资助新思路。

    一、资助工作立新题——从“基本保障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

    随着资助工作的持续发展和不断深入,如何实现从“基本保障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从“经济资助”到“按需资助”成为高校资助工作的新课题。据广东省调研统计,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部分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近90%的困难学生父母的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受家庭经济条件、教育资源和成长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大部分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偏低,职业发展能力不足,就业竞争力不强,就业质量不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广东省学生助学管理中心指导下,先行先试,以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确立了“发展型资助”的新思路。

    二、资助育人出新招——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包括“普适性综合素质提升项目”和“专项性综合素质提升项目”两部分。普适性综合素质提升项目,是通过聘请校内名师或校外行业精英、有多年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的企业高管、企业家作为授课导师,着重开展礼仪、演说能力、办公软件、公文写作、行政管理、英语口语、积极心理、职业素质提升、团队体验式实训等9大培训内容,贯穿大学全学程,全面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专项性综合素质提升项目则是与企业或行业协会深度合作,以企业或行业协会为主导,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职业素养、职业发展能力等专项拓展训练。参与的企业或行业协会均为公益性质,免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放。仅2015年就开办“飞鹰班”、“网商班”、“农商班”和“女企班”等6个专项性综合素质提升项目。每个项目历时一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利用周末、节假日或寒暑假时间参加拓展训练。通过引入企业或行业协会参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弥补了高校职场实战培训的短板,实现与职场“零距离”,为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业和职业发展开设了“直通车”。

    三、精准资助显新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2012年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以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从近三年就业统计数据显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比全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高出约2%,试用期平均薪酬比学校平均水平高出230/月,用人单位满意度比全校平均水平高出近5%,学生就业满意度比全校平均水平约高3.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就业“困难户”到“抢手货”,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攀升

    从近两年数据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荣获各类省级及以上奖励175人次;申请并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新型发明专利5项;参加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获银奖1项和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无论是获奖比例还是获奖质量,均高于全校学生平均水平。同时,涌现出一批诸如创立了佛山市小镰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该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林楚涛等励志成才典型。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成效可喜、经验可鉴、做法可学。广东省学生助学管理中心拟在全省高校推广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坚持点面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采取“高校+企业”的模式,一方面是在全省建设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共享基地,定期举办活动,对全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放;另一方面是各高校根据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建设有针对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基地,力争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上一条:青岛农业大学构筑“五航”发展体系, 铺就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成长成才路 下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个结合” 扎实做好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