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精准资助,创新困难学生信息预警机制

2020年04月13日 10:23  

一、创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预警机制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预警机制,改变了只有学生主动申请学校才能发现并给予帮助的传统助困模式,通过对学生消费情况等校园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实现了主动发现、主动帮扶的精准资助模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机制的实施,是对华东师范大已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手段的有效补充,也是对高校学生精准资助工程的大胆创新。

二、精确化数据,实现主动发现

学校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在全校开展的科学调研,总结出学生的常规消费情况,进而筛选有效预警数据,及时进行预警关注。

以餐饮预警为例,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了可调取学生基本信息的数据库,库中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日常餐饮消费情况、参加勤工助学的情况及学业情况。同时,学校通过走访调研,制定了多种预警目标及相应的预警标准线。计算机根据预警标准线,综合分析每名学生的各项数据,从而生成在预警目标下需要关注的学生。

来自四川偏远山村的喻同学就是学校餐饮预警系统的亲历者。家境贫寒的她自幼由爷爷带大,初中、高中阶段都寄居在同学家中。但是人穷志不短,喻同学学习十分刻苦努力,进入大学后,更是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社会兼职,努力挑起家庭的重担,从不主动向学校“伸手”。学校餐饮预警系统通过对喻同学消费信息的综合比对,很快便发现了她的“异常”,校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及时跟进,在深入了解喻同学的情况后,迅速为她制定了详细的“帮扶礼包”——发放困难补助、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以保证她每月获得足够的学习经费;同时,资助中心的老师们鼓励并引导她把精力重点放在当前的专业课程学习和专业视野拓展上,在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帮扶下踏实、安心地完成学业。

三、人性化关怀,提高帮困实效性

传统的资助管理中心—院系—辅导员这个“三点一线”的扶困机制存在着周期长、时效性差等问题,同时,也可能会因涉及人员较多而使学生个人信息泄露、自尊心受到伤害,为了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华东师范大学资助管理中心采用了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助困方式,即:在预警机制发出警报后,由资助中心老师与目标学生单独联系,实现一对一的交流了解,对于那些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的同学,学校会立刻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从而实现“隐形资助”。

四、科学化运作,完善预警全程管理

在日常的预警机制管理中,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还制定了预警信息定期汇总制度,形成固定的数据格式规范和信息汇总报告,定期将报告反馈给相关院系部门。随后,院系根据信息汇总报告,结合各自在具体帮扶工作中发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对预警系统的运行提出建议并反馈给资助管理部门。另外,学校资助管理部门也会通过对目标学生的定期回访,了解预警系统目前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预警系统功能建设。

五、餐饮预警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华东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在实施过程中,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学校对于餐饮预警显示为节约型的学生,会发一条短信询问。如:“同学你好,发现你上个月餐饮消费较少。不知是否有经济困难?如有困难,可电话、短信或邮件我。”结果一名女生因减肥饭卡餐饮消费较少,没曾想收到了学校这样一条关怀短信,她即刻将自己的感受分享在朋友圈中,并引发了网络上的热议。央视新闻频道、央视综合频道、上视新闻频道、安徽卫视、人民日报微博、新民晚报新民网微博、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中国之声微博、东方早报、北京青年报等都报道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并给予积极评价,其中新华社评论为:“女生减肥,‘减出’一个中国好大学”。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下一条:青岛农业大学构筑“五航”发展体系, 铺就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成长成才路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