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优化机制 创新模式 加强资助队伍建设

2020年05月18日 10:24  

近年来,四川旅游学院努力践行“资行铸梦,助学育人”工作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多途径多方位推动学生资助队伍建设,为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师生 “双线并行”,健全资助管理队伍

教师队伍,由分管校领导牵头的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师团队、二级学院资助辅导员、班级辅导员四级组成,负责统筹安排、指导、督促、协调落实各级各类资助专项工作。学生干部队伍,由校资助助理委员会、二级学院资助助理团、班级资助委员三级组成,负责深入班级开展资助工作宣传和育人活动对接,及时预防和发现学生资助执行环节的问题与矛盾,做到宣传前置、信息反馈、问题跟踪、全员参与。教师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密切配合,共同服务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层层有队伍,级级有抓手,一根竿子插到底,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民主评议、资助育人品牌活动打造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专兼职定位管理,力求精细精准

二级学院设资助辅导员专岗。试点推行二级学院资助辅导员专岗,配备一名学生资助专职辅导员,全面负责二级学院资助政策宣传解读、资助业务培训、资助学生骨干队伍培养、资助育人品牌打造和育人成果提炼等。资助辅导员专岗的设立使二级学院资助工作职责更加明晰,人员更加稳定,内控更加有力,资助管理更为规范。

学生公寓设舍监专兼岗。学校在学生公寓实行舍监管理制度。舍监常驻学生寝室,主要职责是资助政策的传播阐释和学生资助价值观念的教育引导,同时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摸底调查工作。学校现有舍监教师4名,其中专职舍监1名,兼职副舍监3名,均从优秀辅导员中选拔产生。舍监的设立对落实精准资助、动态资助、隐性资助起到了积极作用。

勤工助学用工部门设指导教师岗。岗位指导教师和分团召集教师,实行“1+1”模式。即每一个用工部门一名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常规工作的指导、基本业务的培训等工作;每一个分团一名召集教师,主要负责召集各分团成员单位开展育人活动。学校现有指导教师38名,分团召集教师4名。指导教师岗的设立有利于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培养学生养成 “主动造血”的自强自立品格,充分发挥勤工助学的育人功能。

三、优化成长路径,保障教师安心育人

畅通资助教师双线晋升路径。资助教师属于辅导员系列。学校为辅导员提供了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职务双线晋升的纵向通道。选择管理岗位的辅导员,可以成为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选择专业技术路线的辅导员,学校开设绿色通道,单设类型、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学校设辅导员非领导职务岗位,可达6级管理岗。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转岗机制,专职辅导员六年期满后均可转岗,特别优秀者不受年限限制。

设置资助教师评优表彰专项奖励。学校评选表彰 “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典型”,激励在资助工作中成绩优异的资助教师,同等情况下,资助辅导员优先。受表彰的教师涵盖班级辅导员、资助辅导员、资助管理中心教师、舍监和勤工助学指导教师,实现资助教师队伍全覆盖。学校现已评选表彰优秀典型15 名。

不断加强资助教师培养力度。学校构建集岗前培训、专业培训、骨干研修、实践锻炼为一体,长期与短期、专业与专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体系,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近年来,学校选拔了11名优秀资助队伍教师参加国家级和省级能力提升计划,推荐9名优秀资助队伍教师挂职锻炼,向资助教师队伍开展资助政策解读、资助业务能力提升、资助信息化培训32场。

四、突出学生力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成立校级学生干部队伍。学校成立了校资助助理委员会,协助开展各项学生资助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举办各项资助育人活动。该委员会接受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处双重领导,内设主席团、办公室、宣传部、活动部、校内勤工助学管理部、校外勤工助学管理部、调研培训部七个部门,分别负责育人活动档案管理、线上线下宣传报道、常规与品牌活动运营、勤工助学培训与分团骨干聘任、校外勤工助学用人单位资质审查和调研走访等工作。所有学生干部任期一年,特别优秀者可竞聘连任。

成立勤工助学学生骨干队伍。学校将校内38个勤工助学用工部门,根据职能属性划分为四个勤工助学分团,各分团设置团长1名、副团长2名,组长若干。团长和副团长通过竞聘上岗,组长与副组长由团长直接任命。团长和副团长履行双重职责,即履行勤工助学岗位职责,同时肩负学生干部管理职责。分团在校勤工助学管理部的统筹指导下,积极策划开展各具特色的资助育人活动,基本实现了“一团一品牌”。

搭建学生干部能力培养实践平台。学校实施爱心工程,开设“五味缘”爱心银行,由校资助助理委员会负责运营。学校实施品牌工程,建立育人工程项目25个;实施反哺工程,两年来选聘192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返乡向近6500名省内外学生宣讲国家资助政策;设立海外实习生扶持基金,凡参加海外实习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请借款,累计已资助101名学生;搭建网络宣传平台,建立了省属高校首个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川旅院学生资助”;搭建公益组织合作平台,组建了成都市首支“安全应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队员中80%为受助学生;搭建心理援助平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心理援助,提升困难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搭建学生队伍激励平台,设立了“自强之星”“勤工助学之星”“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优秀团长”“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表彰在资助育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骨干,近两年累计表彰170人次。

上一条:西北师范大学“四步走”精准资助模式 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