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助故事>>正文

【国奖风采】脚踏实地,积微成著——建工学院胡小敏

2020年04月17日 14:42 申浩 

胡小敏,女,汉族,贵州省习水县寨坝镇凤凰村人,现是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城乡规划1班的学生。自进校以来,该同学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以及实践活动,并且在比赛及实践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努力做到了全面发展。

    在过去的几个学年里,该同学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心态,并坚持不懈的努力。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贵州省最美校园手绘地图大赛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三等奖及最佳创意奖、第二届山地园林杯贵州省高校风景园林设计大赛一等奖、贵州民族大学首届建造节优秀奖、贵州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校园微空间大学生建造节活动优秀奖、荣获索玛花杯景观规划竞赛三等奖、第六期发展对象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五星级支教教师。军训期间荣获大合唱一等奖,在团课学习中被评为优秀学员。

   这些成果的肯定和奖励对胡小敏同学而言,是对她莫大的鼓励。但是这些过去的荣誉始终是过去。她深知“成功属于过去”,应该将目光着眼于未来,学会继续努力,用汗水浇灌青春。

勤学苦练,力争上游

在思想上,胡小敏积极上进,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支持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从高中成为共青团员开始该同学就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所以在大学以来,她时常自己到图书馆看一些关于党的书籍,时刻准备着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希望能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大一学年中,她第一时间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便开始参加党课的学习,一节课都不落下。在日常生活中更是以一名真正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经过两年的考核和学习,从最初的一名积极分子,到后面的发展对象,到现在成功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胡小敏一直以来,不断地提升自己地思想道德素养,以及做到言行一致的基本要求。在看到自己的成长和改变之后,她为自己拥有今天的思想和行为准则而感到骄傲和欣慰。她时刻告诫自己,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注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起表率作用。一定要再接再厉,不断提升,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一名优秀地共产党员应有的准则和模样。

在工作上,她作为学生干部,热爱学校,热爱班集体,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上课从不迟到早退,课堂上认真听讲,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充分起到了班级的表率作用。在大一担任班长工作期间,她始终不忘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积极协助各位老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主动地处理班级各项事务,热心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对自己所担任的班长工作总是尽心尽责,也时常协助各班委圆满完成各项班级任务,使得班级的许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作为一名班干部的她,具有鲜明的是非观和正义感,遇事总爱弄个来龙去脉、是非曲直。在学习和生活上也十分乐于助人,对于班级中成绩较落后的同学,经常耐心热心地为他们解答疑难问题,也会给他们介绍一些自己好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在成绩上得到进步和提升。她还积极维护班内荣誉,从大局出发,通过一些的思想工作和专业学习上的帮助,使同学们的集体观念得到提高,班级团结友爱的良好风貌得以提升,也使得自己和班级同学达到一个友爱、融洽、互助、热情的良好关系。

逆水行舟,逆流而上

在学习上,胡小敏同学认真刻苦,态度端正,刻苦努力,奋发图强。她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接受教育相对落后。但她坚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加倍努力,她一样可以变得优秀。在过去的四年多里,她刻苦学习,努力务实,抓紧大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几年来,在老师、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本学年更是取得了平均成绩85分,班级排名第一,年级第一,综合成绩93分,班级排名第一,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在平日的学习中,她始终坚守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的学习原则,有着科学的生涯规划,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认真学习好专业文化知识的基础上,还积极自修其他课程,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

在生活上,来自于农村家庭的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家中有三姊妹在上学,其中,她和弟弟都在上大学,每一学年,都是靠助学贷款支撑学杂费,在校期间生活消费都很节约理性,从不铺张浪费,已被学院认定为家庭困难学生。但生活上的困难从来都不会成为该同学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它反而让胡小敏同学的意志更加坚定,更有勇气和信心走下去。在校期间,她遵纪守法,没有任何违规行为。平日里也是一个热爱生活,喜欢不断尝试新鲜事物,挑战自我的人。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了各种文体活动,抓住每一个展示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通过这些来更加地了解自己,发展自己,丰富自己。她还热爱体育锻炼,认为体育锻炼是大学生活重要的篇章,不仅能锻炼身体,发泄抑郁的心情,更重要的是能够给人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的激情。其实人生就如赛跑,当你站上了起跑线,你就不能退缩了,只能前进,转弯的地方是你的挫折也是转折点,你需要用你的智慧和技巧,去超越你的对手,当越来越接近终点时,也是你和对手都筋疲力尽的时候,如果你坚持下来,用尽你所有力量去冲刺,你将赢得你人生的赛跑。所以,她告诉自己一定要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出更加绚丽的明天。

脚踏实地,积微成著

在社会实践上,胡小敏有着比较丰富宝贵的经历,在大一下学期,她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贵阳市花溪区董家堰村的花溪民族小学支教了一个学期,在支教期间,她辛勤努力,认真备课,仔细地为班上可爱的同学们批改作业,以生动有趣地方式完成教学任务,最后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喜欢和认可以及在校老师和支教老师们的肯定,被评为五星级支教教师。在大三的暑假期间,随专业老师参与了贵州民族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乡村规划联合工作营,在期间,和小伙伴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对当地报京侗寨进行调研和考察,设计出侗寨改造提升方案,也得到了老师们和村民们的认可。在两次社会实践,她学会了很多,懂得了无论在何时何地,在你决定开始做一件事之后,只要你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最后肯定也会得到相应的收获和成果。

学无止境,现处于大五的她,正在准备着考研,面对考研的艰难,她一定全力以赴,争取做到不留遗憾和忏悔。她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回报社会、为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就必须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相应的技能为基础。她热爱城乡规划专业,作为一名城乡规划专业的大学生,会更加努力,志存高远,全面发展,立志未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规划师,为祖国的建筑规划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条:【国奖风采】信念坚定,实践求知——传媒学院罗荣祎 下一条:【国奖风采】心有丘壑,眉目山河——商学院李酝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