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项目制”让学生资助志愿服务工作“落下地、扎下根”

2020年04月13日 10:21  

 为进一步创新资助育人方式,提升资助育人成效,南京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起的“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工作,通过“项目制”探索如何将学生资助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一、“雏鹰赋能”项目,夯实学生资助志愿者综合素养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起“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之后,我校随即也启动相关工作。首先,在我校受资助学子中积极招募学生资助志愿者,依托我校香港思源社、唐仲英爱心社和伯藜学社,先后招募到学生资助志愿者90余名;随后,面向学生资助志愿者启动“雏鹰赋能”项目,组织我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及资助中心分管老师先后为骨干志愿者开展活动宣传与新闻写作技巧培训、志愿服务理念宣讲以及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APP使用培训。后期,我校仍将围绕社交礼仪、老年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介入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与培训,切实从理念到技能,夯实学生资助志愿者的个人素养。

二、“青苗陪护”项目,扎根社区丰富儿童课余生活

我校依托于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和成贤街街道长期的支教合作,进一步梳理前期合作中存在的可进一步完善的方面,适时启动“青苗陪护”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当前南京市小学放学早、学生课余家长陪护成本高的时代现象,组织学生到学校和街道开展小学生陪护活动。在陪护的过程中,我校志愿者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与小朋友们开展动植物科普、家庭园艺科普、家庭宠物饲养常识讲座等微课堂活动,既减轻家长的陪护成本,更丰富了小朋友们放学后的课余生活。

三、“关爱夕阳”项目,深入基层开展敬老慰老志愿活动

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工作启动后,我校依托悦华安养院和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两个志愿活动合作基地,在总结梳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之后,决定于本学期启动“关爱夕阳”项目,进一步深入开展敬老慰老活动。项目启动后,已经有三批、累计20余名志愿者前往中心开展卫生整理、才艺表演、庆生祝愿等活动,与社区义工一起呵护老人的晚年生活。

截止目前,我校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坚持以项目制为抓手,以受资助公益社团为载体,依托“雏鹰赋能”、“青苗陪护”和“关爱夕阳”三类项目,已动员、组织学生资助志愿者90余名,开展学生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培训3场次,走向基层、扎根社区青少年陪护支教活动4次、敬老慰劳志愿活动6场次,参与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已达120余人次。

上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个结合” 扎实做好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 下一条:安徽师范大学:“2344”助人体系温暖贫困学子求学路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