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个结合” 扎实做好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

2020年04月13日 10:22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警惕风险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利用秋季开学前后一段时间,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

选修课与主题报告会相结合,金融安全常识普及到位。一是开设征信选修课。学校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杨凌分行开设《现代征信学》公共选修课,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普及金融常识,提升学生诚信意识。二是举办新生入学金融安全主题报告会。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咸阳分行有关人员,举办《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之金融安全那些事》,围绕金融基本常识、校园网贷风险防范、电信诈骗防范等主题,为新生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三是开展金融知识小课堂宣讲活动活动。学校成立了校园E银行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聘有学生行长和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由学生行长担任主讲,为各学生班级开展金融知识小课堂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校园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宣传到位。一是学校充分应用两微一端、校园网络、易班思政教育平台,播放警示教育视频、发布风险警示教育预警,延展宣传宽度和深度。二是编印大学生金融知识手册和宣传标语。学校组织编写金融知识手册,通过爱心公益实践社团举办线下签名活动,充分营造校园网贷警示教育宣传氛围。三是拍摄校园网贷风险警示教育短视频。举办微电影大赛,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宣传和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消费观念。

    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重点排查相结合,风险防范教育工作机制到位。一是由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组织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安排布置警示教育相关工作,把校园网贷风险防范教育列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二是学校下发《关于在全校范围开展校园贷排查工作的通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紧密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的摸底排查。三是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让学生知道找谁办、怎么办,切实提高资助政策宣传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上一条:探索资助新思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下一条:项目制”让学生资助志愿服务工作“落下地、扎下根”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