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助动态>>正文

变革理念 拓展功能 创新方式 五年来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09月08日 12:45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及其他保障服务工作”。五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教育公平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砥砺奋进,学生资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确保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招生就业处等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设,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五年间又相继出台了《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等10项新的资助政策,完善了《贵州民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等11项原有资助政策。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进一步强化资助工作,设立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和优质生源奖学金,完善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津贴;出台“弘毅奖学金”评选办法,鼓励毕业生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制定大学生入伍优抚管理规定,设立入伍专项奖励基金;优化贵州民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细则,让贫困认定更加科学化和人性化;修改学生勤工助学管理规定,提高校内勤工助学报酬标准;完善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将预科生纳入学校资助政策体系覆盖范围。经过五年来的努力,学校建立了以奖、贷、助、勤、补、减(免)等为核心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学生资助帮扶体系,各项资助政策互为补充,共成一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完善程度前所未有,实现了研究生、本科生和预科生“三阶段全覆盖”,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不愁”。

△“情系贫困生家访送温暖”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与学生亲切交谈

 

△“情系贫困生家访送温暖”校长王林在药寨村看望慰问

 

 

学生资助资金投入显著提高

随着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以国家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资助经费投入显著增加,资助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应助尽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学生资助金额累计近73784万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8万元,学业奖学金803.6万元,国家助学金3225.27万元,优秀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和优质生源奖学金85.4万元,助管、助理辅导员、助教报酬107.5万元;本科生和预科生国家奖学金2265.1万元,国家助学金11490.18万元,国家助学贷款25152.96万元,教育精准扶贫资助17636.745万元,下基层服务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7625.44万元,学校奖学金1127万元,物价补贴3340万元,勤工助学报酬467万元,临时困难补助250万元。五年间,学校自筹投入资金逐年增加,仅学校奖学金、物价补贴、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四项就从2015年的899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329万元,增长了47.8%。资助资金投入的显著提高切实减轻了经济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了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资你所需,助你成长”关爱新生

 

△贵州民族大学携手社会各界助力寒门学子追梦圆梦

 

 

学生资助帮扶内涵明显丰富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服务“建设国内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为着力点,变革理念、拓展功能、创新方式,奋力赶超、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步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学生资助之路。

在资助理念上,学生资助工作秉持“做强自身、摸准底数、精准施策、强化育人”的发展思路,以以人为本、资助育人为理念支撑,实现了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重大拓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受助学生的爱党爱国、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2020年疫情时刻,学校112名受助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以实际行动感恩国家、社会和学校的资助帮扶,用责任扛起时代大任,用奋斗镌刻青春印记,展现了受助学子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在政策功能上,学校从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四个维度入手,形成了助困、奖优和引导相结合的政策架构。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等立足解决经济困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校内奖学金等侧重奖励优秀,基层就业、应征入伍补偿代偿和勤工助学等强化就业引导,仅2019年,学校就有79名学生应征入伍。在资助方式上,既强化精准,又注重维护受助学生尊严。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标准进行资助。在资助过程中,积极探索实施隐性资助,努力保护学生个人及家庭的隐私,维护学生的尊严。

△“我想上网课”贵州省扶贫基金会赴贵州民族大学关爱学生

 

△“善行贵州·慈善文化进校园”贵州民族大学专题讲座

 

 

学生资助工作效能更大发挥

五年来,学校学生资助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为“人民满意的贵州民族大学一定会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找到希望”的目标和和谐校园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有效防止了学校低收入和经济困难家庭因子女上学费用致贫和返贫现象。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学生资助政策不仅解除了子女上学费用负担,减轻了他们脱贫的压力,而且帮助他们的子女通过接受教育,提高了科技文化素质,掌握了一技之长,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改变了个人及其家庭的命运,促进了家庭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逐步推进,尤其是学校连续6年来由校领导带头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开展的 “情系贫困生 家访送温暖”活动,使教育公平这一崇高理念落地生根,成为实实在在的社会现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因学费问题失去上学机会,充分享有了公平的教育机会,数以千万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生资助政策的帮助下,顺利入学,近五年来学校新生入学报到率高达98%以上。国家和学校的关心,使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为生活费用发愁,不再因经济问题辍学或流失,可以踏踏实实地安心学习,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顺利地完成学业,2014来学校有429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也不断提高。五年来,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引发的思想和心理等突发性问题明显减少,学校学生无人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自杀、斗殴、酗酒、盗窃… …,在有利于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的同时,更为“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民族团结精神,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为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全体资助在线在认识的高度、健全的制度、宣传的广度、甄别的准度、资助的力度、育人的温度上下功夫,以“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劲头,继续守好“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初心,担起“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实现学生资助工作新跨越,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贡献。

△诚信教育讲座

 

△学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上一条:助学新生 筑梦民大——学校举行关爱2020级贫困新生活动 下一条:“我想上网课”贵州省扶贫基金会赴贵州民族大学关爱学生首批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