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故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助故事>>正文

【国奖风采】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机电学院黄丹

2020年04月17日 14:48 申浩 

黄丹,是一名来自贵州民族大学2016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班的大四学生,现为中共预备党员。自大学入学以来,黄丹积极进取,不断深入学习,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时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妥善处理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从而在学习,科技竞赛和学生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黄丹的个人情况汇报:

学习刻苦,成绩优异

在学习上,自从入学以来,黄丹已连续三年学科总成绩和综合成绩位于班级第一名。因为黄丹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主要依靠双手劳动,以种植农作物这唯一的经济来源供黄丹上学,同时,黄丹家中还有妹妹就读高三,弟弟就读小学,加上奶奶年迈多病,黄丹曾因为耳朵长胆脂瘤手术导致听力及免疫力下降经常生病吃药,这一系列家庭重担全部压在父母身上,因此黄丹明白如今得到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也意识到只有奋发图强,刻苦学习才能成才,才能有能力报答父母。而黄丹也始终以学业为主,入学至今,黄丹时刻抓紧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课下常与同学作学习上的交流,课前认真预习,课后认真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通过不懈的努力,成绩不断得到提高,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因此在大一大二大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除了上课堂理论知识以外,黄丹从大一就加入贵州民族大学开放电子实验室,更加深刻地学习与专业相关的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操作,也参与了2017年和2018年“泛珠三角全国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分别于香港取得了“2017年‘中星杯’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三等奖、于贵州取得“2018年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贵州赛区总决赛三等奖”;在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贵阳赛区比赛中,荣获创意单元未来教育组三等奖;2017年在贵州民族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2018年作为第二作者撰写的《基于单片机的智能绘图仪》一论文在2018第13期《山东工业技术》杂志发表。黄丹在成就面前一如既往的努力,始终相信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

诚实守信,与时俱进

黄丹从小到大一直被父母他们的善良、朴实、诚信等品质影响,因此黄丹知道,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仅要拥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要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个人道德修养,所以这种观念深深扎根在黄丹心中,鼓励自己要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当代青年。

黄丹敬仰中国共产党,并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由于对党充满憧憬向往,黄丹于2017年3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认真参加党课培训,并且顺利通过了党校组织的党的基本知识的结业考试,最终在2018年12月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黄丹在思想上不放松,坚定党作为人生信仰,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鞭策自己,不断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正确良好的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黄丹还经常以收看新闻的形式了解党的相关政策方针以及国内外局势变化,以此保持与时俱进,向成为合格的优秀党员逐步迈进。与此同时,黄丹也认真学习全国道德模范事迹,他们的精神和事迹时刻激励着黄丹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积极热情 为人服务

在工作上,入学至今,黄丹作为班级宣传委员,积极响应学校以及学院的“诚信贷款”、“远离毒品宣传活动”、“写作征文”等一系列宣传工作。其次,作为班级心理委员,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态度,积极主动服务同学,尽其最大努力帮助在生活学习中需要帮助的同学,宣传心理卫生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设施,关注同学的生活动态以及心理状况,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发现同学成长中的困惑,配合学校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干预措施, 同时,黄丹还参与了学校组织的2017至2019学年三年的心理健康培训,并顺利获得结业证书。由于班级工作认真负责,所以黄丹于2018年获得了2017-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最后,黄丹作为校党委宣传部记者,通过不断地学习摸索,掌握了摄影和写新闻及各类文章的的技巧,曾作为学生记者代表参与了2017年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相关活动,并在期间采访曾在任的陈明鸣副省长、贵州山水画家一行、马来西亚及老挝等国家交流师生,并取得相关纪念证书,因工作表现突出,获得了2016-2017学年度校党委宣传部优秀工作者称号。

积极主动 收货硕果

在实践方面,黄丹始终积极主动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观点来全面发展,将自己各方面的学习付诸于各种比赛实践之中,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征文、辩论赛、讲座等各种活动。在这样的实践中,黄丹培养了自身的洞察能力、创造能力、综合应用分析能力、联想能力。

不言而喻,实践证明了努力总是会有收获的。黄丹于2016年荣获了2016-2017年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第三届“挑战杯”辩论赛季军;2017年,作品“风情”在贵州民族大学第十二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之“最美贵州”H5页面设计制作大赛中荣获优秀奖;作品《磨练中,他们走向坚强》在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学校国防与学生军训主题摄影、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征文组三等奖。此外,黄丹也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文体活动,曾参与学院2017年欢送晚会表演,主持贵州民族大学第一届空中机器人大赛以及学院知识竞赛等活动。

艰苦朴素 乐于助人

因为黄丹来自农村,所以在生活中勤俭节约,不与同学作吃穿享乐的攀比,只和同学比学习、比工作、比思想,争做一个具有时代精神的民大学子。在生活中,平时善于和同学沟通,善于帮助同学,所以很多同学不管生活上还是思想方面有了困难也愿意来寻求黄丹的帮助,从而在生活中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所以黄丹曾在假期以应聘超市收银员为兼职,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取生活费,在一定程度上为父母减轻了经济负担。黄丹不怕吃苦,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实现心中的愿望。黄丹说道:“很幸运能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也正是因为家庭的环境使得我变得坚强、懂事、有责任、有担当,也让我懂得了如何坚守内心的信仰,如何向追求的理想逐步迈进”。

主要获奖情况

1.获得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获得2016-2017学年研究与创新奖学金;

3.获得2016-2017学年度三好学生称号;

4.获得2016-2017学年度校党委宣传部优秀工作者称号;

5.获得2017年中星杯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三等奖;

6.2017年,作品“风情”在贵州民族大学第十二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之“最美贵州”H5页面设计制作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7.2016-2017年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第三届“挑战杯”辩论赛季军;

8.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贵阳赛区比赛中,荣获创意单元未来教育组三等奖;

9.2017年在贵州民族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

10.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11.获得2017-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12.获得“2018年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贵州赛区总决赛三等奖”;

13.作品《磨练中,他们走向坚强》在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学校国防与学生军训主题摄影、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征文组三等奖。

相关等级证书

1.2018年12月以458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2.2018年12月获得二级甲等国家普通话等级考试。

发表论文或参加科研活动情况

2018年作为第二作者撰写的《基于单片机的智能绘图仪》一论文在2018第13期《山东工业技术》杂志发表。

上一条:【国奖风采】志存高远,力争上游——外国语学院彭映分 下一条:【国奖风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数信学院熊静

关闭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718 黔ICP备09004742号-1

官方微信